11/08/2008

Software versioning

一、版本号

  1、V(Version):即版本,通常用数字表示版本号。(如:EVEREST Ultimate v4.20.1188 Beta)
  2、Build:用数字或日期标示版本号的一种方式。(如:VeryCD eMule v0.48a Build 071112)
  3、SP:Service Pack,升级包。(如:Windows XP SP 2/Vista SP 1)


  二、授权和功能划分

  1、Trial:试用版,通常都有时间限制,有些试用版软件还在功能上做了一定的限制。可注册或购买成为正式版。
  2、Unregistered:未注册版,通常没有时间限制,在功能上相对于正式版做了一定的限制。可注册或购买成为正式版。
  3、Demo:演示版,仅仅集成了正式版中的几个功能,不能升级成正式版。
  4、Lite:精简版。
  5、Full:完整版。


  三、开发阶段划分

  1、Alpha 版:内测版,内部交流或者专业测试人员测试用。Bug较多,普通用户最好不要安装。
  2、Beta 版:公测版,专业爱好者大规模测试用,存在一些缺陷,该版本也不适合一般用户安装。
  3、Gamma 版:相当成熟的测试版,与即将发行的正式版相差无几。
  4、RC版:Release Candidate 候选版本,处于Gamma阶段。从Alpha到Beta再到Gamma是改进的先后关系,但RC1、RC2往往是取舍关系。


  四、语言划分

  1、SC:Simplified Chinese 简体中文版。
  2、GBK:简体中文汉字内码扩展规范版。
  3、TC:Traditional Chinese 繁体中文版。
  4、BIG5:繁体中文大五码版。
  5、UTF8:Unicode Transformation Format 8 bit,对现有的中文系统不是好的解决方案。

No comments: